找谜底

眼里心里满满都是你

2016-01-25

你最珍贵

(三十)

      明镜在阿诚床边的椅子上坐了,正色望向坐在床尾却依然挺直了脊梁的明楼,语气里倒是没有了的怒色与生硬,和缓到,“明楼,你有什么想说的就说罢,我都听着”。


     “大姐,刚刚跪在小祠堂,我想了许多,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错,大姐对汪芙蕖的猜测确有几分道理,是我疏忽了,总觉得汪曼春还是个孩子,没有想到在举止上更谨慎些,然对她的帮扶我却仍坚持我的主张,便是下次遇着类似的情境,我恐怕依旧不会置之不理,但却会按着大姐的提点,只换个法子罢了……”明楼顿了顿,瞧着明镜未向之前那样勃然大怒,心下却仍有些忐忑。


       明镜被他的目光瞧着,生出些好笑的意味来,虽明楼与自己在此事观点相悖,但他总是敬重自己这个姐姐的,也担心气着自己。眼下明楼忐忑又探究的看着她,让她想起了小时候淘气闯了祸的幼弟,心下略松了两分,然明楼的目光中更多的却是坦然,也让明镜不由感叹,这个弟弟终究是长大了。


       明镜藏起隐隐的笑意与欣慰,端出一副在商场谈判桌上历练出来的神色,瞧着明楼的眼睛,淡淡开口,“说下去”。


     “大姐记得父亲的教诲,我也没有忘记,然大姐强调的是与汪家的仇怨,我却更在意父亲教的君子之道。当年父亲去了,咱们明家的擎天柱也就倒了,虽有大姐力挽狂澜,也有亲戚朋友帮扶,咱们明家终究是势弱了几分。虽这些年在大姐的操持下,明氏恢复了些往日的荣光,但姐姐与我也都明白,现下明氏还需过些韬光养晦的日子方能料理了汪芙蕖那厮。一码归一码,我们早晚要叫汪芙蕖加倍偿还他做的孽,但是大姐,讨债只是一件事,而为人之道却是一辈子的事呀。今日我对汪曼春的痛苦视而不见,明日我对李曼春的绝望袖手旁观,后日我对张曼春的求救也置之不理,那么总有一日,我会习惯于冷眼旁观,甚至,我会不会变得乐于落井下石呢大姐……”


     “明楼,你这是偷换概念,我今日说你错,是因为明汪两家的仇怨,何曾拦着你他日与人为善了呀?”


     “大姐,明汪两家的仇怨不外乎是利益使然,只要明家仍在商场一日,总会拦住别人的路,新的仇怨随时可能滋生,也许,我明楼也会变成别人眼中的明曼春也说不定……那个时候,大姐希望我也无人帮扶吗……”


      “一派胡言……”明镜气的站起身来,“明曼春!亏你想得出来,无人帮扶?你是在咒我还是咒你自己呀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阿诚瞧着明镜是真的生气了,蹭蹭的爬到床边拉住明镜的衣袖,“大姐,您别生气,大哥不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
     “阿诚回去坐好,不要扯到伤口了!不许帮你大哥求情!”明镜转过脸,不去看阿诚可怜兮兮的眼神。


     “大姐,关于汪曼春的事情,刚才我已经说清楚我的意思了,接下来……”


     “接下来,大少爷还要接着教训我?”明镜挑起眉梢打断他。


     “明楼不敢,只是有些话,不吐不快罢了,若是弟弟言辞不当……”


     “罢了,客套话便不要再说了,我好好听着就是……”


     “大姐,我已经二十二岁了,虽不像大姐行事老练沉稳周全,但总也是个有自己独立想法的人罢,今天的事,大姐与我虽有意见分歧,但我确已讲明了我的道理,大姐纵使不能认同,也断没有凭借家法让我服气的道理。大姐也知道,咱们明家人,都是硬骨头,大姐真的觉得,今天对明楼行了家法,我便能弃了自己的道理乖乖求饶听话么?”


      出乎明楼的意料,明镜这回却是息了怒气,坐回椅子,语重心长的开了口,却不是回应明楼的问题,“明楼,我只问你一句,今日我欲打你,却误伤了阿诚,你可心疼?”


     “自然是极心疼的,阿诚年纪小,身子骨又单薄,哪里经得起家法,且他又毫无错处……”


      “那你说,阿诚不知家法的厉害吗?他为什么要冲出来替你挡这一下?”明镜又问。


      明楼浑不觉自己的发问被带偏了,跟着明镜的节奏回答,“自然因为我们是一家人,阿诚向来最心疼家人的”。


     “这就是了。明楼,我再问你,若是今日阿诚不在小祠堂,只是你我二人,我要对你行家法,你可会反抗?”明镜再问。


     “不会,但我会事后和姐姐讲道理”。


     “那姐姐若打了你,你可会怨姐姐?”


     “自然不会,我们是一家人,有什么事情说开了也就好了,有什么好怨的”。


     “是了,我们是一家人。明楼呀,其实姐姐虽极心疼误伤了阿诚,却也十分感谢阿诚冲出来替你挡了这一下”。


       明楼眉心轻轻一跳,抿着嘴角听明镜接下去的话。


     “明楼呀,你细想想,阿诚替你挡这一下,可是叫你对一家人有新的领悟?往常我们也总说一家人,可在说的时候,我们却从未处于今天这种状态,从鞭子落下去到阿诚挡住你,你觉着他可有思考的时间?”


       明楼心里有些模模糊糊的想法,却抓不住,他本就聪明,已大抵明白明镜想要表达的方向,便也顺着明镜到,“没有,阿诚冲上来的反应怕是本能罢”。


      明镜怜爱的望一望安静坐在一边的阿诚,“阿诚,你告诉姐姐,你为什么要替你大哥挡那一下?”


     “啊……我……”阿诚显然没有想到自己在这档口会被提问,“我……我没想那么多,我只觉得大哥和大姐争论的时候,各有各的道理,我,我说不上什么对错,但我总觉得,道理都是相对的,家人才是永恒的”。


       明镜终于露出了晚上第一个笑容,她转向明楼,“明楼,阿诚给你上的这堂课,你明白了吗?”


       明楼垂下头,“大姐,我明白了。明汪两家既早已结仇,我便也应万事以明家为先,至于帮扶行善,我纵不能冷眼旁观,也总该学会善假于物,万没有事事亲力亲为的道理,她摔伤了我可替她叫医生或黄包车,她在医院,我可通知护士相帮,我……是我欠考虑了,还总言之凿凿标榜着自己是君子行径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明镜起身走到明楼身后,轻轻按住他的肩膀,柔和的声音带着安抚,显是恢复到和蔼的姐姐状态,“明楼呀,你也不要沮丧呀,你能坚持君子之道已属难得,只是你毕竟还小,尚不知人心能险恶到何种地步,姐姐之前所说并非危言耸听,三人成虎众口铄金这些成语你不是没有学过,只是你怕是猜不到有心中伤你的人能将你的善心歪曲到何种程度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大姐……”明楼声音闷闷的,手却是抬起来,盖住明镜附在他肩膀上的手握住。


     “今日大家都累了,你也别想这么多了,早些去休息罢,我在这里照顾阿诚,免得他半夜发起烧来”,明镜反手捏捏明楼的指尖。


     “还是我来照顾阿诚罢,大姐今日被我气得够呛,明日还要去上班的,阿诚这边我留下就好”。


     明镜轻轻拍他一下,“你也知道你气的我够呛?也好,阿诚从小就跟你更亲,你留下罢,别睡得太死,半夜阿诚要喝个水都叫不起你的话看我饶你……”


    “大姐,我知道了,您快回屋去罢……”明楼推着明镜的肩膀把她送出屋子。


       传说中的嘴炮记来啦……有很多我模糊的想法没有表达清楚,肯定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……老样子,多提意见欢迎讨论……爱你们哟……


评论(12)
热度(39)
© 找谜底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