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谜底

眼里心里满满都是你

2016-05-09

你最珍贵

(三十九)

小祠堂。


明镜坐跪在蒲团上。蒲团下的软垫洇湿了一片,泪滴却像是止不住,纷纷从明镜掩面的指缝跌落。向来挺拔的背脊此刻却无力的佝偻着,纤瘦的身子微微的颤抖,露出少见的脆弱模样。


“父亲,母亲……”明镜缓缓抬起头,对着父母的灵位挣扎着开了口,却再也说不下去。


父母的遗照端端正正的供在香案灵位旁边,照片上的父母都保留着年轻的模样,一如明镜少时熟悉的温和慈爱,此刻,这慈爱却像是再锋利不过的尖刀,扎在明镜心尖。


“爸爸,妈妈……”明镜唤到,仿佛能从这更亲昵的称呼中汲取一点点力量与温度。在明楼卧室门口无意听到的对话像一个巨大的炸弹,在她耳边轰然炸响,更是将她的世界炸得一片焦土,她在震惊中调用自己仅存的全部理智与自制力,没有去尖叫,没有去质问,甚至没有发出声响,安安静静的听完屋内的对话,然后顶着麻木的大脑,抚着麻木的心脏,拖着麻木的腿脚,一步一步挪开去,她缓缓的上了楼,甚至没有意识的推开小祠堂的门,直到跪在父母灵前才回过神来。


想是人在最脆弱的时候总会下意识寻找最安全的港湾,明镜自十七岁起接管明家便发誓要做弟弟明楼的港湾,后来,多了明台,又多了阿诚,她始终觉得自己是弟弟们的港湾,再后来,弟弟们长大了,他们的脊背挺拔,臂膀坚实,他们要做姐姐的港湾,可姐姐,却总还固执的想用自己的羽翼为弟弟们遮风挡雨。他们相互疼爱,相互保护,相互依靠着长大,可是现在,明镜却无助又脆弱,她只想躲进父母的怀抱。


“锐东,你瞧呀,小楼都一岁了,我还没有瘦下去,我的腰身足足粗了四寸呢,这可怎么好呀……”二十出头的母亲声音站在镜子前左右环顾,终是忍不住皱着好看的眉头嚷起来,声音里面满满的年轻俏皮,幸福的滋味却是悠悠的传过来。


“我就瞧不出,虽说阿镜都五岁了,小楼也满了周岁,可我瞧着,你还是当年初见的模样。曼宜,你记得,你总是我的公主殿下……”父亲的声音深情又温柔,是五岁的明镜有关爱情最初的印象。


“是啦,我记得,你当初明明是上海滩青年才俊的典范,都说你稳重又儒雅的,才见面就说要我做你永远的公主殿下,可把我吓坏了呢,总疑心是有人冒充你来和我相亲……”母亲的声音带着回忆的甜蜜。


“我总是不会骗你的,当时那些话就自然而然的从嘴里面淌出来了呀……”父亲却是涌起些许羞赧来,声音也低了下去。


“我都知道的”,明明是平平淡淡一句话却带着上扬的欢快尾调,母亲声音里的幸福怎么也掩不住。


父亲和母亲总是这样恩爱又默契,一如……明楼与阿诚方才的样子。


“明楼是个好孩子,阿诚也是个好孩子,可是,可是他们是兄弟呀,爸爸,妈妈,我该怎么办,我到底应该怎么办……”明镜跪在蒲团上泣不成声。

照片上的父母还是静静看着她。


“爸爸,妈妈,若是,若是明家的血脉在我手上断了,我……我……”


明镜到底养尊处优惯了,一下子情绪起伏太大,又哭得累极了,体力透支的厉害,撑不住跪姿,终是歪歪斜斜的跌坐在蒲团上。


“爸爸,妈妈,明楼和阿诚这两个孩子过得太苦了,太苦了……家事,国事总要都靠他们撑起来,他们,他们实在太苦了……”明镜在最初的震惊后,却是下意识的心疼起来,带着哭腔的调子被哽咽压得变了几变。


“妈妈,你总是对我讲,过日子,总归要找个把我放在心上对我好的人,对我好一天不难,难的是长长久久的对我好。这些年,我看下来,怕是没有人会比阿诚这孩子对明楼更上心了,从前,我从未往别处想过,但现在,妈妈,我……”明镜深吸一口气,努力跪直身子,“爸爸,若是,若是我不反对明楼与阿诚的事情,爸爸会怪我吗……明家的血脉,由明台来延续,好不好……”


“曼宜,我们阿镜这样好,不知将来会便宜了哪家的小子去……”爸爸的声音在耳边回响。


“爸爸呀,我还小呢,才不要现在就嫁人”,十五岁的明镜跺着脚撒娇,白皙的脸孔上染了薄薄的红,却还是落落大方,眼神明亮。


“阿镜是爸爸的心肝宝贝,哪里舍得现在就把你嫁出去,爸爸妈妈必要仔仔细细的为你挑个好孩子的,你瞧着吧,你嫁人那天,你爸爸定会躲起来偷偷掉眼泪呢……”妈妈温柔的捋一捋明镜耳边的鬓发,笑盈盈的调侃爸爸。


“噫,瞧你说的,难道阿镜不是你的心肝宝贝,她要出嫁,你不掉眼泪呀……”爸爸脸上浮现出不好意思的神色来。


“我若是嫁人,必要嫁个他喜欢我,我也喜欢他的人,若不是想爸妈这样幸福,为了嫁人而嫁人,庸庸碌碌的过日子,倒不如不嫁来的自在”,年少的明镜对未来抱着满满的憧憬。


妈妈点一点她的鼻尖,“你这孩子,怎么这样口无遮拦呀……都是你爸爸把你宠坏了”。


爸爸赶紧护短,“哪里就宠坏了,我瞧着阿镜好得很,坦坦荡荡,我们的女儿当然要嫁就得过得最好,爸爸妈妈不求你日后如何富贵,只求你平安顺遂,喜乐安康”。


“爸爸妈妈待我这样好,我可当真是不要嫁人了,嫁人总是多少要受气的,索性我就赖在家里一辈子好了,就叫爸妈疼着我”,明镜攀在母亲肩头撒娇。


“又乱讲,谁舍得给我明家的小公主气受呀,我的女儿这样好,爸爸把你放在眼睛里都不嫌疼的,爸爸妈妈定会替你择个好孩子,你放心,总是要尊重你的感受,你们相处过,彼此都满意,爸爸才会把你的手交给他的……”


回忆最是戳人,不同的心境勾起的回忆总是戳在人心尖最痛的地方,“爸爸,妈妈,我想,我这一生,是再不会有那样的好日子了,没有你们替我掌眼,我也早就失了少女的憧憬,只是,只是明楼总是遇上了那个人,我,我想做主,把他的手,交给阿诚,他们在外面已经够苦了,在家里,我想他们堂堂正正的活着,光明正大的活着,让他们少压抑一些,至少,不要在我面前费力演戏了,他们太累了,总该歇歇的……”


明镜擦干眼泪,恭敬的磕了三个头,“爸爸,妈妈,原谅我的决定……”


不造会不会有小天使觉得大姐接受的有点太快,可是我觉着吧,大姐本来就是果断的性格,杀伐决断的女总裁啊啊啊,做决定快点也是能理解哒,另外就是楼诚确实挺不容易的,也不想让大姐再虐他们一把呀~~有啥意见建议欢迎讨论~~爱你们


评论(5)
热度(39)
© 找谜底 | Powered by LOFTER